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南方高温基本结束 中秋国庆猪价或阶段性上涨
发布时间:2016/8/29 13:30:00 点击次数:0

  继8月上旬猪价小幅反弹,本周猪价一直处于僵持状态,未见起色;并由于博弈因素,有缓慢走弱的趋势,但幅度有限。
  由于终端需求疲软始终制约着猪价上涨,加上部分大型企业并不看好后市行情,他们抓住猪价反弹的时机,一边扛价,一边出货,因此,8月11号以后猪价缓慢走弱趋势开始显现,并在18.70元/公斤左右供需两端陷入僵持状态,猪市涨跌互现,低价区反弹、高价区下跌时有出现。8月23日开始,屠企试图打破这种僵局,开始调整,部分屠企开始减量并试探性压价,但其幅度有限,下调幅度也比较温和;猪场多以稳定为主。8月24日开始屠企全面小幅压价,跌势集中在东北、华北及华东的部分地区,整体来看北跌南稳,东北最低价已跌破17元/公斤!
  但南方高温已结束,气温的回落将利于猪肉消费的回暖,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的传统旺季;且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后市可供出栏的猪源并不多,诸多利好因素汇集,支撑猪价上涨。而从需求端来讲,屠企也要抓住机会抑制猪价反弹或反弹的高度,因此,目前猪市仍处于供需僵持状态,相互牵制。但是业内对后市需求回暖提振猪价的预期较强,屠企压价幅度有限。
  农业部数据显示,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2.4%,生猪存栏降至37596万头,较上月下降38万头;仔猪存栏在总存栏中的占比提高;8月份出栏头均重环比下降3公斤,同比上升2公斤(图2),等数据都反映了8月份生猪出栏量偏低的事实,猪价反弹只待消费提振。但随着生猪产能调整基本见底,仔猪成活率提升,后期如不发生重大疫情,市场供应基本有保障,基于此,建议养殖端不要过度压栏。
  预计后期猪价或仍将有所回升,但博弈和进口猪肉等其他因素给猪市带来的不确定性具有风险,养殖户切不可过度压栏。由于下半年博弈比较激烈,我们虽认为猪价有反弹空间,但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节点,而应该是一个阶段,对于养殖端来讲,重掌话语权最有利的时机,就是现在这一阶段——天气转凉,节日提振,可供猪源不多,望养殖端,尤其是散户,把握住当下,在出栏时抓住每一次猪价小幅反弹的时机。
  农业部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一直在底部徘徊,这支撑着猪价没有大跌的基础,养殖端只要不恐慌,就不会给屠企以大幅压价的机会,卖涨、卖稳,不卖跌,保持好节奏就是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