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农科院回应魏景亮举报:农业部调查组20日将进驻核查
发布时间:2016/9/21 11:40:51 点击次数:0

  9月19日,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再起波澜,一封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发出的举报信打破了正在处于改革中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尤其是还涉及到一个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

  “其实我的初心是为了举报检验测试中心数据的造假,但是设备以及实验手段都不存在问题。”现在已经退学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生魏景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魏景亮的举报

  魏景亮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遗传育种专业2012级的硕士研究生,2014年转为硕博连读,专业方向是动物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其导师是李奎教授。其所在的实验室“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还有一个头衔,就是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

  在魏景亮的描述中,造假的开始是源于今年7月份要进行的三年一度的转基因检测中心的档案检查。他的导师在未经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让他担任转基因检测中心的“档案员”一职,负责所有档案的制作和管理。

  “但是因为平时实验室有日常的科研任务,所以关于转基因检测中心日常工作中需要的所有过程性档案都没有记录,包括所有质量控制需要的,对环境的记录,仪器检查校准,标准物质和所用试剂的使用记录,按年度进行的监督员监督工作记录等。”魏景亮表示。

  面对空白,对魏景亮来说确实为难。但是他却又听说之前的一次三年一度的检查也是这么造假过来。于是他开始了反抗,不愿意再担当这个“档案员”,但是他的导师并没有允许。

  “从上次检查的2011年底后的档案,都将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补齐。这样制作虚假档案应付检查的行为已经进行了不止一次,在三年前的检查中也是如此。这样赤裸裸的造假行为,在场的将近三十人,包括本实验室与相关实验室的诸多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生,没有一个提出问题,只有个别老师以工作忙为理由在会上推脱监督员之类的职责。”魏景亮表示。

  而在之后的近两个月里,魏景亮开始补这三年来缺失的档案,也相当于全部的人员,质量控制,技术和仪器档案。

  “所有应该对检测活动的质量控制负责的过程性记录,都被突击式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来。其中,本应该定期进行的仪器维护与校准,都一次性完成。所有的标准物质领用,检测试剂领用等记录都根据需要凭空填写。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学习全部都凭空杜撰。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就连本应该是监督这些行为的监督意见,监督会议记录,也由档案员直接编写。”魏景亮称。

  他的举报信中还提到检测中心对外推脱检测委托。

  在魏景亮的举报信中,充满了担忧,这对他一个做科研的人来讲,造假实属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他的举报信有些地方还没有扩大,特别是数据整理这块,在评估时需要资料,平时整理不全,属于集中整理,原则是对于实验每天都要记下来。因为我们这个实验室属于国家战略储备实验室,是一个超前战略部署的平台。目前还没有转基因动物市场化,一项这样的业务都没有开展。而为了让这个实验室继续生存,都是我们老师去“化缘”一些项目。因为我们是属于事业单位,所以不能接受外面的委托进行检验检测。”该中心一位副主任对本报记者表示。

  该副主任表示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战略储备平台,国家只给了一个名字,没有给编制、没有人员、没有运转经费,但是事业单位不能从事经营性的业务,只能需要教授的化缘去养。

  9月19日晚,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发出了自己的声明:近日,我院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网络上发表“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反映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问题,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了解有关情况。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明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检验检测认证的改革

  魏景亮的举报是否属实,仍需要相关部门的专业调查结果才能最终寻到答案。但是在他举报的过程中,却暴露出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存在的问题:束缚。

  “中国很多的检验检测认证没有放开,还是内部划定机构,这样让第三方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但是对于内定的这些检验检测结构,因为是事业单位,还不能自己单独承接委托,非常尴尬。”一位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专家表示。

  而转基因检验检测认证实验室也没有逃脱这个游戏规则。从目前已知的12家也全在中国的农业院校,如: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使用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兽用微生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依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等。

  “我们属于事业单位,所以不能对外进行经营性活动。虽然国家有政策,鼓励大型检测设备可以共享,但是事实上,我们单位的一个开放设备使用时,收取了服务费,就被查了,而且还要罚款。国家很多政策都还在空转。”上述副主任表示。

  检验检测认证的改革春风其实已经刮了很久。

  2015年3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全国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为了改变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存在着功能定位不清、行政依赖较多、资源效率不高、综合能力不强、服务品牌匮乏、国际化发展滞后等问题,启动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促进我国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重点任务便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明确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功能定位,推进部门或行业内部整合;二是推进具备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行政部门脱钩、转企改制;三是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整合,支持、鼓励并购重组,做强做大。

  “目前这样的改革还处于停顿状态。”一位质检体系检验检测认证的人士表示,而事实上,他在方案一出来就准备了改革方案,可是一年后他仍然原地等待中。

  “反正是事业单位,大家都没有积极性,有活就干,没活就不干。”。上述质检体系检验检测认证的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