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猪价大跌有阴谋?养猪人说了,我的猪我做主,不压栏不抛售!
发布时间:2016/10/17 9:21:40 点击次数:0

  在这样的环境下,到处都是对当下猪价大跌的分析,从生猪供应到猪肉消费,从规模猪场到屠宰企业,从进口肉到饲料价格,各种观点充斥在市场之上。然而我们发现,不论是哪种观点,都难以令猪友们信服,到处都是一片口水与板砖齐飞的景象。从种种迹象都可以说明,当下部分养猪人的确是处于一种恐慌且不理智的现象,甚至有的观点抛出了此次猪价大跌阴谋论的调调。我们始终要明白一点,生猪作为商品在市场上流通,其价格的涨跌最根本是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当下猪价大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现阶段集中出栏而消费难以完全消化引起的阶段性供大于求。当然,其他的屠宰企业压价、进口肉的施压也是存在的,但是并不作为主要、或者根本的影响因素。

  尽管猪价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下跌,但仍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

  

猪价大跌有阴谋?养猪人说了,我的猪我做主,不压栏不抛售!

 

  图1 2010-2016年10月全国生猪均价

  备注:10月份猪价为目前已经过去的半个月的均价

  从图2中我们来看,目前猪价在15.72元/公斤,10月份前半个月的均价为16.5元/公斤,就历史上来看,低于2011年,与2015年大致持平(10月份前半个月均价)。但是整体来看,仍旧高于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这四年。

  就目前环境来看,有利的因素较多

  首先是环保,环保对猪价来说是双刃剑,对于被淘汰出去的猪场来说是灾难,但是对于生猪市场,特别是生猪价格来说则是利好。由于国家加强养猪业的粪污处理,导致进入养猪业的门槛升高,并且部分被迫退出行业的猪场也降低了生猪的供应。就目前的猪价来说,这还是国家环保这么严格,生猪出栏来能这么集中,如果不存在环保的压力,那么如今猪价下降的程度或许更深。

  其次是饲料成本,一方面是玉米收储取消,玉米价格正在下跌之中,当下东北玉米收购价格已经下降至0.65元;另一方面是豆粕,在美豆丰产的背景下,第四季度豆粕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从历史上对比来看,今年我们养猪的成本是低于往年的。

  再次,进入第四季度,猪肉消费进入旺季,有利于猪价企稳

  

猪价大跌有阴谋?养猪人说了,我的猪我做主,不压栏不抛售!

 

  图2 2013-2016年10月北京新发地生猪上市量

  从图2中的两个红圈中可以看出,一直到春节期间,猪肉消费都是不断增长的,是一年中的旺季。而根据2016年的生猪上市量(黄色的那条线)来看,猪肉的上市量也是在不断的增长,也符合季节性的规律。

  综上所述,当下的下跌更多是集中出栏所导致,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旺季,有利于猪价企稳。因此,对于我们猪友来说,理性看待行情,把猪养好才是关键!

  正如网友猪肥人美所说——

  最近几天的猪价跌的真让人有些心惊肉跳,特别是部分地区已接近七元。有人骂屠企压价也不为过,但我觉得即使是屠企作梗,猪价也是连续下跌近三个月,早让养猪人对猪价的心里期望值冲刷干净,而国庆就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个人认为猪价有太多不可预测性,想要琢磨清楚,确实太难。

  现在发现很多人对猪价分析预测有像球迷对足球一样近乎痴迷,而一些好的饲养管理的文章却很少有人关注。那既然我们不能左右猪价,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饲养管理和控制降低成本上来,才能在现有的局势下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说到成本,养殖户都知道饲料占较大的比例。不少养殖户平时对饲料质量和成本的把控下了很大功夫,现在就探讨一下猪病预防和治疗哪个更实用。对猪病预防,现在大部分人都能意识到其重要性,比如猪瘟、蓝耳等病毒性疾病用疫苗去防疫,却容易忽略一些如小猪拉稀,母猪便秘等一些常见的疾病,但它同样影响我们的生产效率,等病症逐渐加重才引起注意,而平时不利用一些保健产品去养护,但万一保健后还是生病了那就感觉亏损更大。有这想法当然也无可厚非,不要说对猪了,我们自己没事谁会老跑去医院检查身体,没事谁会用那些保养品,但是一旦检查出了什么重大疾病,就花去好大一部分钱。就此事来看,对猪只得保健目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总之,养猪着实不易,想养好猪,除了苦和累不说,还要不断去学,等猪养好了,发现自己不仅变成一个合格兽医,还学会了保健养生,真的没必要再把自己变成行情分析师了,自己的猪自己做主不抛售不压栏专心把猪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