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日收万斤的猪下脚料去向何处?工业还是食用?
发布时间:2016/10/20 8:22:19 点击次数:0

  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最新闻接到了番禺区的老友报料,说发现了一个疑似加工猪油的黑作坊,而且每天的加工量甚是惊人。到底情况是否真如街坊所说,看看老友记的暗访调查。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老友记开车来到位于番禺区石北工业路西附近的一个胶袋压缩厂,在这间厂里面还有个大货车停车场,继续向前行,可以见到路两边有好多高大的树木,老友记发觉,这里有停车场、林木、菜地,唯独难觅加工猪油黑作坊。最后,老友记发现菜地上有几间用石棉瓦和竹棍搭建成的简易瓦房,其中最远处,大概400平方米那间,就是知情人所指的地沟油作坊。


  晚上八点多,老友记透过瓦房的缝隙,见到两名男子正在作业,其中一位穿短裤的男人,光着胳膊,将放在地上铁桶入面的加工料,倒入机器,然后不停地用粗木棍搓。


  这些下脚料从哪里来的呢? 老友记发现,有两辆车每天中午十一点左右就会将下脚料运过来这边。经过观察,他们分别会去到海珠区和黄埔区的大型肉菜市场收购下脚料,而一些大超市,也都是这里的客户。老友记计算过,一天内运到过来加工的下脚料应该有上万斤。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斤6毛钱,就相当于垃圾卖了,而一个月能卖差不多300公斤。黑作坊老板说,他们是专门收这个猪的下脚料的,一天能收一万斤。而问到收购来做何用途时,老板表示用来喂鱼,他们养了很多塘虱鱼。而且表示鱼吃了这些过期的肉不会有问题。


  不过是不是真的喂鱼呢?18日下午三点,老友记再次回到这间工场,恰巧碰上了收完货的面包车在卸货。而这些工人嘴里说出来的,这些碎猪肉并不是拿来喂鱼,而是用来炸工业油,当老友记问到不是炸来喂塘虱的吗,工人回应“不是,干嘛炸来喂它?”


  老友记从门外见到,作坊里面另一名女工人,带着手套,揽着围裙,将下脚料一篮篮装好,而篮上面到处是苍蝇飞舞。但工人表示,他们是有营业执照的。到底, 他们加工的油,是用于工业,还是无良地用于食用呢?相关行业人士表示,从成本来看,不大可能用于工业用途。老友记粗略算过这个数,黑作坊每日以6毫1斤的成本回收1万斤下脚料,一个月就大概要18万,按照这间作坊一日收一万斤计,根本亏本!


  老友记经过几天蹲守,这间作坊每天夜晚加工完,第二天并不是立即将油拉走,所以没办法跟踪到油的去向。随后,老友记向当地部门反映了情况。番禺区食药监决定要对该黑作坊进行调查。不过,令老友记相当意外的是,下午五点左右,黑作坊的烟就消失了。随后,作坊的人陆续离开,连里面的油都运走了。


  夜晚七点左右,执法部门到达现场,不过,此时作坊已大门紧锁,作坊里面空无一人。在查处过程中,老友记发现作坊电源已被剪断,除了在冰柜里面有一小袋结了冰的下脚料之外,其他没有什么特别发现。广州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长表示,在现场发现了一些票据,我们要先明确这个厂主到底是谁,然后再做进一步的调查。目前查处情况还没有证据证明它的炼油用途在哪,如果没有都是不合法的要进行查处。


  18日下午,记者接到番禺区的通报,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该猪油加工窝点为非食用猪油加工点,在清远市合生油脂有限公司的猪油收购点,所收购的猪油主要作为饲料原料油使用,非食用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