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动物营养学报》中/英文刊编委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10/18 16:30:26 点击次数:0


2017年4月28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第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和《动物营养学报》(以下简称学报)中/英文刊编委会和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同时召开。学报编委会编委和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专题组主任等约60人出席了编委会会议。会议由学报第六届编委会主任陈代文教授主持。

分会第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通过了学报第六届编委会组成,分会理事长陈代文教授担任第六届编委会主任,继续聘请卢德勋研究员为学报中文刊主编,汪儆研究员为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汪儆研究员在编辑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学报中/英文刊取得的成绩和工作进展。学报中文刊不仅被国内多种核心数据库收录,而且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畜牧兽医类学术期刊中学报影响因子2009-2015年连续7年排名第1,综合评价总分2014-2015年连续2年排名第1;全国学术期刊总分排名由2014年的169名上升为2015年的104名。英文刊Animal Nutrition在创刊仅2年多的情况下,2016年被Ulrich's Periodicals Directory(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收录,2017年被全球最大的英文文献数据库Scopus收录;2016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第二期项目(2016-2018)C类资助;2017年将通过组织专栏、加强约稿、加快审稿速度,争取早日被SCI收录。

卢德勋主编回顾了学报发展的历史,肯定了学报取得的成绩。他建议做好编委会新老交替工作,在编委会成员的组成和任期上做出制度性的安排,吸收优秀青年专家担任编委;突出论文的创新性,投稿范围适当拓宽至与动物营养密切相关的畜牧学科专业、人类医学、生态等领域;编辑不仅要在文字格式上把好关,而且要加强初审,把科学性不强、论文撰写不规范的文章在初审中拒掉;审稿专家要在论文的科学性上把关;进行优秀论文评选,对被引次数比较高的优秀论文给予奖励,坚持学术性的办刊方向,提高办刊质量。

会上编委们纷纷建言献策:编辑要加强对初审阶段的审查,将文字格式等初级错误消灭在送审之前;将图表放在文末,或转换成pdf版本,方便专家审稿;加强稿件重复率检测,按国际期刊惯例进行把关;外审专家应认真审稿,建议参考国外期刊审稿要求对中文刊进行审稿;充分发挥编委审稿的作用,邀请外籍华人专家进行审稿,要求通信作者对投稿稿件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学报已有网络版,倡导节约,建议无需再免费赠送纸刊。

编委会主任陈代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稿件质量问题是核心,希望各位编委对所在团队的稿件进行把关,希望分会各位常务理事、编委所在的单位每年贡献1篇优秀稿件;编辑应加强稿件进行初步加工和初审,审稿原则上以编委为主,希望编委不要拒绝审稿,对稿件进行学术把关;另认为发表量偏多,版面费偏高,调低版面费可否以分会名义协调有关企业公益支持,对优秀论文在版面费上给予优惠,提高稿酬。最后他要求新的一届编委会名单由分会秘书组核实后上报总会并在最新一期的学报中文刊上刊登。

 

《动物营养学报》编辑部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