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10/23 9:26:35 点击次数:0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

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81017-19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牵头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粮油学会饲料分会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动物营养与饲料技术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企业代表约1100人参加了大会。

clip_image001.jpg

大会征集到研究进展论文49篇,论文摘要628篇。经大会组委会学术组专家认真评审,收录594篇论文摘要、并正式出版为《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研究进展论文49篇以PDF格式汇编为《饲料营养研究进展-2018(可在分会官网下载)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饲料营养专题组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主持1018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畜牧兽医局樊航奇副局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张雪副院长、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程奕院长发表了讲话;阎汉平名誉理事长、李传业副秘书长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孔亮副局长做了“我国畜牧饲料形势与下一步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翟琦巍研究员和江南大学胥传来教授也分别做了题为“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理论与技术创新问题初探”、“精准营养与精准健康”和“质量安全快检技术研发进展”的大会报告。

学术气氛浓厚及交流人员多、报告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等是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特色,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又一次盛会。大会紧紧围绕“质量、安全、绿色、环保”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分别设立了饲料原料开发利用/饲料营养价值评定、饲料添加剂开发利用、生物饲料开发利用、猪饲料营养、家禽饲料营养、反刍动物饲料和水产、特产动物饲料营养(帝斯曼缤纷科技奖——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奖专场)7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交流研究进展论文49篇、摘要报告205篇,大会既安排了49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和年青学者的论文交流,会场学术气氛浓厚。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主持了1019日下午召开的大会闭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作了精彩的演讲,简要回顾了我国饲料科学的发展历程、并对我国畜牧业发展中饲料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饲料营养研究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建议。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天津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文杰研究员分别做了“猪低蛋白日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第一届到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回顾”专题报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朱伟云教授主持了帝斯曼缤纷科技奖颁奖,最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饲料营养专题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永清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分会名誉理事长卢德勋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分会副理事长包括蒋宗勇研究员、张宏福研究员、齐广海研究员、汪以真教授和部分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并主持了学术交流。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特邀专家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的 John Pluske教授做了“影响仔猪肠道健康的营养与管理因素”,中方专家齐广海研究员做了“蛋鸡营养调控研究动向”报告。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还于1017日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汇报了第十届理事会中期工作进展,增选了41名新理事。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18年《动物营养学报》编委会会议、《动物营养学报》科技论文写作报告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明确,学术交流热烈,成果丰硕。大会的召开将大大促进我国饲料营养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对协办、赞助本次会议的特别协办单位北京挑战集团(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赞助单位包括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播恩集团、亚太兴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南都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山东百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支持单位《中国畜牧兽医杂志》有限公司、畜牧人网站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