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综合 >> 正文
刘永好:畜牧企业转型需创新和变革
发布时间:2013/8/27 17:26:45 点击次数:0

824日,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举行,在第一场论坛《改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的激烈讨论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企业规模大不见得赚钱,企业必须要创新,要变革。现阶段的行业发展环境要求企业生存发展只能创新,只能变革。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创新变革是一系列的,包括生产经营方式、用人制度以及产品等等,这样企业才能够不死,才能够取得新的发展,刘永好认为中国市场经济或许进入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相对短缺,或者是基本平衡,现在叫做基本过剩,在这个阶段企业怎么样求发展,这是个大问题。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我跟一些企业家朋友在聊天,好多人都这样讲,以前只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去做大规模一定能够取得发展,一定能赚钱。现在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很多产品产业都过剩了,你规模越大,用人越多,或许利润越来越低,这样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埋头做事,有可能去等死,因为很多行业都是这样的,规模大不见得赚钱,必须要创新,要变革,要生存只能创新,只能变革。

李雨霏(CCVT主持人):近年来受到了这些负面因素的冲击,其中有天灾,也有人祸,另外包括一些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造成大家普遍面临这样一种亏损的境地,您觉得这是什么造成的?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经济好的时候掩盖了,特别是近几年我们不少优秀公司、上市公司,他们研制能力比较强,他们总想能够把规模扩的更大,所以说,本来是平衡的,这规模一扩大,就多了,更重要的是,市场不景气,再加上遇到一些禽流感这样一些天灾,更是没办法,不过,现在看起来,逐步在往好的方向在走,最近猪不亏了,但是鸡和鸭还在亏。

李雨霏:您将来面临这么严峻的外部环境,您还是继续坚定坚持下去吗?

刘永好:不过我也想,中国人吃猪,鸡鸭吃了上千年,甚至更长时间,我想不会因为禽流感,或者经济一时的低迷就不吃了,这也是不可能的。更多的我们农民朋友讲肉还没吃够呢,我觉得经济发展,需求就会增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新格局下新的发展,这个新的发展就是更加注重安全,更加注重环保,更加注重花色、品种,更加注重口味这种新的发展。第三个,我发觉我们走出去恰到好处,我们现在在海外建了31家工厂或者公司,我们以前主要在东南亚,后面扩大南亚,现在又在中欧,非洲,埃及,中东我们也有,我觉得我们埃及的同志真了不起,埃及那么多事他们还坚守在那,我们都说你们要不回来吧,他们说现在正是好时机,现在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我们一定要保证这个安全的情况下,要多产产品,我就是非常感动,我们中国人走出去,真是不得了,了不起。

李雨霏:好,我们看到新希望尤其是我们大家关注的养殖和饲料这一块业务,尽管面临这么严峻的环境,但是也看到了希望,集团内部也在做出一些创新和改变,抓住这个机会,除了公司自身一些创新和变革之外,对于我们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您有什么要求吗?在这个论坛上您可以大胆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发出您的呼声。

刘永好:我看到国家对奶粉行业出了重拳,这种小散乱怎么保证安全,奶粉的安全问题十多年,为这事判刑不少,公司也垮了不少,罚款也不少,但是这个奶粉在全国老百姓心目中还是很担心,有人说,国外的好,洋东西好,但是他们的奶粉也出了问题,问题也非常的大,就是说我们国家只能下大力气,不能分散,不能那么乱,一定要加强监管,而这种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的一种叫做做大,提高门槛,这是保证安全和供给的重要手段,我们叫做饲料行业,同时也是这样的。在国外,在发达国家饲料行业入门是非常难的,因为它牵扯到人的食品的需求,那么它的门槛很高,养猪,鸡门槛也非常高,要建立一个科学,现代的这种养殖体系和这种加工生产体系,而不能这样的叫做特别乱,这样乱的话,那么一定会带来第二次,第三次的,所以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多多出手,能够使得整个市场的秩序更好一些,我觉得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是早晚都要做的,早做早主动。

李雨霏:创新,改变,才能够在这个困境当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刘总?

刘永好:刚才讲到,就是说中国的市场经济格局在发生变化,从这种不足到基本平衡,到现在基本都有过剩和富余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那么我们的这个政府的部门准备好了没有,我们的企业准备好了没有,我们的这个中间我们协会,从什么样的角度来帮助我们这些企业在这个转型格局中渡过这个难关,怎么样来进行调查,研究,收集一些普遍的这种现象,然后把它提炼,把它归纳,把它提升,同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做一些反馈,更更多的支持,向这些企业提出一些建议,我觉得这样更好的发挥我们中介机构,我们上市公司协会的作用。因为我们上市公司这个协会体系下面已经有众多的上市公司,他们是中国经济的重头,是最重要的部分,能够把这个体系,这个龙头,这些最重要的部分把他们走好的话,中国经济应该说就会相对比较好了,那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刚才讲到,现在这种新的格局,新的转型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刘永好: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调整,包括我们的政府的政策,在这种格局下,怎么样去 鼓励创新,怎么样去迎接这种转型中所带来的困难,怎么样帮助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在这个格局里面有一些违规,违纪的事怎么样进行惩处,怎么样破除垄断,怎么样外资和中资的格局利益的关系,因为不同的时段国家政策不同,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自己的企业没起来,大量鼓励外资企业,很多的优惠,包括税收环境保护,或者用人方面,他们成本比较低,他们发展起来了。现在情况不一样的,现在中国本土企业已经有相当的投资能力,现在投资几十亿,几百亿,甚至上千亿这种企业比较多了,我们有足够的投资的能力,而这个时候,一些被外资垄断的这些领域,适度给他们敲敲警钟,同时鼓励和支持我们本土的企业能够健康成长,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做法。最近我看见不管我们政府相关部门这一方面有所作为,我觉得这也是对的。

刘永好:另外这种转型格局中,刚才我讲到我是农业产业,以前家家户户养猪,养鸡,养牛,现在格局变了,绝大多数农民不养牛,也不养猪,也不养鸡了,因为规模太小,也没有价值,而更多的转向这种规模化,而在规模化的用地问题怎么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怎么解决?食品安全怎么解决?怎么样给一些金融的支持,政策我们用什么去做,我们用什么办法帮助在这个格局中农民的收益,农民的经济能够得到提升,而我们企业又能够健康发展,这里面从监管的角度带来新的课题,但对我们企业自身来讲,就是说新格局下,怎么样转型,怎么样能够为市场服务,为客户服务,从原来简单的产品转成一个为市场,为社会提供产品服务商,为农民服务,为我们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健康的,信得过,多元的,价格便宜的肉蛋奶产品,农产品,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个过程肯定有相当的镇痛,这个镇痛过程中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希望得到中介机构的研究,调研,推动转型的实施,也希望我们老百姓给我们一些机会,给我们一些时间,那么对我们来说,也一定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为老百姓,为我们的市场提供一个大家认同的,值得信任的一些产品,从而也有一些会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