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综合 >> 正文
“一号文件”哪些内容与农业生产关系最大?
发布时间:2014/1/24 13:22:46 点击次数:0

  近日,20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不出意料地连续11年聚焦农业。文件中涉及畜牧业、种植业的内容进一步增加,不乏新意和亮点。
  市场价过低补贴生产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部分中提出,继续坚持市场定价原则,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切实保证农民收益。2014年,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是一号文件中的全新内容,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件新鲜事。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秦富表示,目前,我国对一些农产品品种贸易依存度过高,为了提高重点产区的产出,提升自身自给率,一号文件才将试点工作明确到了具体产品和地区,这在历史上也是首次。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丁少群则表示,我国大部分农业保险均为成本保险,只保产量,并不保价格风险。价格属于市场风险,保起来有一定难度。目前,我国只在上海、北京等地有小范围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价格调节多通过发改委价格调节基金以补贴等形式来实现,对低收入群体保障效果明显,但对农业生产者的保障程度有限。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是希望通过农业保险的市场机制来稳定农产品价格。
  如果未来目标价格保险制度得以普遍实行,则在生猪价格处于下降通道时,企业除了正常的销售收入以外,还可以额外获得一定的保险补偿。这实际上稳定了企业的生猪销售价格,一定程度上锁定利润。因此,生猪养殖企业的业绩和现金流有可能将更加平稳,有利于企业的长期成长。
  食品安全监管覆盖全程
  中央一号文件在“强化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部分中提出,“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大力开展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规模化养殖、水产健康养殖等创建活动。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开展示范市、县创建试点”。
  文件特别提出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此表示,此次文件和以往最大不同在于,从注重数量转为数量质量并重,以可持续的方式确保数量、质量双安全。这是解决当前人们对农产品信任危机的根本手段。
  文件另一亮点是突出强调了食品安全的责任,把食品安全纳入考核评价。以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更多的是追究个人和经营主体的责任,这次明确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并列入考核评价,有利于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对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可以说是对整个畜牧业敲响了警钟,多年来人们都呼吁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但实际上对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还远远不够。未来,除了一线的养殖场,涉及到农业投入品的饲料动保等相关行业,恐怕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地方政府责任的明确,也将促使地方政府更为积极地配合农业相关部门实施监管措施。这些都会加快行业的洗牌,淘汰更多不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促进行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中央一号文件在“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部分中提到“支持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支持高效肥和低残留农药使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推广高标准农膜和残膜回收等试点。”
  同时,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试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土壤污染的治理与修复。提出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试点,通过财政奖补、结构调整等综合措施,支持受污染的耕地逐步改种转作。
  生态农业是未来农业追求的方向。然而,目前中国土壤污染十分严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中度、重度污染土地约5000万亩。土壤污染是造成粮食安全的隐患之一,生态农业的推进需要加大治理土壤污染,显然,土壤污染治理将是国家环保政策倾斜要点之一,土壤修复行业将大有可为。
  此外,为缓解化肥过量施用带来的土壤地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有机肥越来越受到重视。2013年化肥市场异常低迷时,有机肥却一枝独秀,市场规模近800亿元,而且从2008年以来,我国有机肥料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81%。显然,有机肥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国家也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补贴政策。
  对于养殖场来说,未来面临更严格的环保监管已成定局。近年来,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农村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但由于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规划,出现了布局不合理、种养脱节的现象,部分地区养殖总量超过环境容量,致使环境污染严重。
  事实上,畜禽养殖业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到一号文件的相关内容,最终目标就是要推动畜禽养殖业加强科学规划布局、加强环保设施建设,从而实现以环境保护促进产业本身的优化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