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饲料 >> 正文
如何应对猪禽饲料抗生素禁令
发布时间:2013/6/14 11:13:41 点击次数:0

  如禁止向饲料添加生长促进抗生素,动保、饲料配方以及饲料添加剂将成为关注重点。

  如今,家禽和猪饲料中不含抗生素在欧盟已成为现实,而在其他国家,这类抗生素的使用也受到了严格控制,对其使用前景所持的怀疑态度也在与日俱增。

  欧洲来之不易的经验,为无抗生素饲料生产提供了初步的认识,无论是针对国内市场(作为一项超前举动),或是以出口为目的。

  严格管理

  欧盟已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和抗菌剂。现在,其他国家纷纷效仿(韩国),或寻找措施控制抗生素的使用(美国)。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禁令,合乎逻辑的推测是,将来在许多国家,关于抗生素的使用规定将更加苛刻,使用以促进动物生长为目的的抗生素将受到严格制约。

  从在欧洲饲料行业工作所获得的经验来看,关于抗生素的替换,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意识到没有哪种单一的“添加剂”能够快速解决所有现有问题。同样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饲料不含抗生素将会更贵。

  如果家禽和猪饲料禁止添加抗生素的时代到来,禽畜企业如何应对?以下三个方面应予以重点关注。

  养殖安全

  毫无疑问,抗生素能够抗击常见的致病菌,提供高水平的安全性。但是,如果饲料中不添加抗生素,就必须重新评估养殖场的整体生物安全程序,而且其标准极有可能必须提高到新的水准。假设在当前的商业条件下,动物健康状况始终只能达到“平均”水平上下,则我们仍然必须依赖某些添加剂。然而,实施严格的生物安全程序将减少对(昂贵的)抗生素替代添加剂的依赖。

  饲料配方

  未消化的蛋白质能够促使细菌生长,抗生素可以对此加以控制,因此在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饲料中粗蛋白的含量限值较高。然而,如果不使用抗生素,为确保动物仅仅获得自身生长所需的适量蛋白质,则饲料中的粗蛋白含量必须大幅降低。铁元素也是相同的情况。大肠杆菌是引起幼畜腹泻的常见病原体,过量铁元素将导致大肠杆菌致病菌株的生长。

  同样,黑麦、小麦、黑小麦等提高食糜粘度的谷物含量也应尽可能减少,因为这些谷物减少肠道蠕动,增加了病原体在肠道定植的时间。与此相反,粗纤维应该增加,另外,饲料颗粒增大也能产生相同效果,已证实粗饲料能够减少致病菌的定植。

  饲料添加剂

  在替代抗生素方面,关于添加剂的讨论最为广泛,但大多数此类添加剂并未能引起预期的反响,这仅仅是因为忽略了上述整体生物安全程序和饲料配方两个方面的问题。根据实验结果,能够取代饲料抗生素的最有效添加剂是:

  > 氧化锌

  > 硫酸铜

  > 有机酸(不是所有种类的有机酸都同样有效)

  > 精油(只有有限的作用,最好同上述添加剂配合使用)

  记录显示上述添加剂具有抑菌和(或)杀菌活性,因此可以用于替代常见的抗生素。而另外一些添加剂能够间接增强肠道健康状态。这些添加剂包括

  > 酶:饲料富含有非淀粉多糖,食糜粘度增加时。

  > 益生菌:增加“有益”菌,减少致病菌。

  > 功能性纤维:向“有益”菌提供直接营养。

  > 免疫球蛋白:直接或者特异性地攻击病原体。

  还有更多可用的添加剂,但以上类型的应用最为广泛。当然,并非任何单一的饲料都需要包含所有上述类型的添加剂,运用合理的饲料配方,某些添加剂将能够发挥其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