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禽流”的背后“情以何堪”!
发布时间:2017/5/9 9:18:32 点击次数:0

  今年禽流感的来袭,波击面之广,受害人也较多。而受伤害最深的则是千千万万的养鸡户。为了控制疫情,防止蔓延;许多的地方则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在此期间,不得运输、买卖、私自屠宰活禽。如此大的动作,则让养殖户们叫苦不迭。

  为了国人的健康,养殖户们可以说是做出了一些牺牲和让步。面对禽流感,许许多多的人是闻“鸡”色变,宁可忍着不吃,也不愿冒“生命危险”,甚至连看都不愿看一眼。

  其实呢,禽流感虽然有些让人心怵,但也没有必要把自己弄得如临大敌,紧张兮兮的。只要你不手抓鸡屎、喝生鸡血、活拔鸡毛、不与鸡亲密接触。一般是没有什么大碍的。

  宰杀好的检疫过的冰鲜鸡,买回炖、炸、煲、煮随你弄。只要煮熟透,配上小酒;吃香的,喝辣的也不会有什么事。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可以照吃不误,大快剁颐。也许你的一个习惯,说不定就可以拯救一个相关产业,让鸡的养殖得以恢复元气;说不定就可以把一个老农从破产边缘给拽回来。一切的一切。也许,就是那么简单。只是吃一口鸡肉的事。

  一边是受害人群,一边是防控措施,另一边则是受牵连的养殖户。我们老百姓该怎么办?吃还是不吃,心中都有些纠结;吃吧,害怕自己运气走低而中招;不吃吧,时间长了,又垂涎鸡的美味,害怕挡不住鸡的诱惑。真的是有点左右为难。其实,根本就没必要刻意去强求自己,弄得自己心焦。只要自己懂得如何去防范,措施得当,保护好自己,一切都会没事。

  每年禽流感高发期,养殖户们都是担心吊胆的,每回都能有惊无险地安然渡过。然,今年却有点异样反常。禽流感的肆虐,来的猛,时间长,波及面广。让养殖户们始料未及。养鸡业则成了重灾区,蛋价下跌,有鸡卖不掉,养殖户们急得是嗓子眼儿直冒烟,却束手无策。面对国内的严峻形式,除了无奈,还是无奈。受禽流感的冲击,必然会倒下一批批撑不住的养殖户,这不是我们想见到的情景。

  禽流感来了,虽然可恨,可怕;但也没必要过度惊慌。学习一些有关知识,做好一切必要防护,做到万无一,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才是根本。而养殖户的生死存亡,一个产业的发展,也还得靠俺老百姓来帮忙。

 

  俺老百姓,虽然微不足道,沧海一粟;但俺老百姓,人人有一张嘴;只要一闭嘴,就可以轻松毁掉一相关的产业;而只要俺老姓愿意,一张嘴,又可以轻轻松松,毫不费力地拯救一个濒临的产业。关键时刻,还得看俺老百姓的动作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