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要闻 >> 正文
“倒霉蛋”能否恢复元气?
发布时间:2017/5/11 9:19:07 点击次数:0

  2014年和2015年间能卖到6元/斤的鸡蛋,滑入了“跌跌不休”的境地,从“火箭蛋”变身“倒霉蛋”,4月全国均价甚至一度跌至1.93元/斤。而在前天鸡蛋期货主力合约也被封死在跌停板上。鸡蛋这种跌势会一直持续嘛?今天我们就具体来关注一下。

  本轮鸡蛋价格下跌始于去年10月份,至今累计跌幅达到32%。无论是从农产品集贸市场的价格指数来看,还是鸡蛋价格指数的同比与累计同比都处在近十多年以来的低位。

  造成此次鸡蛋跌跌不休的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2016年秋季以后,玉米、饲料等价格下调,养鸡饲料成本下降。其实从2014年开始蛋鸡产业持续盈利,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持续下降,激发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使得鸡蛋市场供应充足。

  二是受禽流感影响,禽流感导致活禽市场关闭,令老鸡淘汰受阻,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供大于求的形势进一步加剧。三是供求关系使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鸡蛋的消费需求是边际递减的。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随着居民对食品的多样化和营养均衡性的追求,鸡蛋的需求就可能不再增长,还可能会边际下降,而我国居民可能正处在这样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

  不过从目前淘汰鸡价格来看,市场的淘汰鸡速度已经加快,而养殖户补栏意愿不足,降低后期鸡蛋生产潜力,但短期不利于因素在于当前鸡蛋主产区气温回升仍偏慢,气温较为适合蛋鸡产蛋。如果后期如果气温快速上升,蛋鸡产蛋率会有所下降,而受其影响,夏季鸡蛋生产成本较春季提高10%-12%。

  总体来看,蛋鸡存栏维持高位,鸡蛋下游需求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短期内无法缓解,蛋价还将继续下跌,而这种情况可能会在进入夏季之后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