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 正文
最低猪价:左边狂欢,右边破产
发布时间:2014/4/8 14:59:14 点击次数:0

  据报道,养猪行业遭遇寒流。生猪价格“跌跌不休”的局面正在全国范围上演。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已经跌到15年来的最低水平。养殖户每养一头猪平均亏损300元,进入深度亏损阶段。
  “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跌到15年来的最低水平”对公众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一方面,国人吃饭基本离不开猪肉,作为老百姓餐桌上最为大众化的肉类食品,生猪价格与猪肉价格的下跌能够让更多的人吃到便宜肉;另一方面,猪肉的价格又是影响社会CPI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猪肉价格下跌的前提下CPI必然不会上涨太快,社会的生活成本也不会出现过度上扬的现象。
  但是,大众的狂欢背后,却是猪肉生产链条上各类人群的生意痛楚。尤其是对于养殖户而言。说得直接一些,养猪已经不再是瞎忙活,而是真亏损,并且是深度亏损。据了解,我国绝大部分的养殖户都是散户,他们往往承受不起巨大的价格波动。一旦养殖投资失败,就可能意味着接近破产或是破产。虽然说市场经济本来就是残酷的,但是,站在社会公平角度讲,猪肉价格下降的代价如果让养殖户们完全承担,似乎也与杀人无异。
  影响猪肉价格的因素,说来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上存在一个所谓的“猪周期”,即,如果去年的猪肉价格能够保持较好的状态,今年就一定会有许多养殖户介入,供大于求,价格必然下跌;二是,整个社会的CPI指数一直在低位运行,养猪的成本并未出现上涨;三是,随着养生理念的普及,公众对于猪肉的消费依赖会越来越低,而会对蔬菜水果的依赖越来越高;四是,我国猪肉已经开始了“部分进口”,而国际猪肉价格基本是国内猪肉价格的一半左右。今年赶上了“小年”,或者是正好遇到了“V”字价格的低谷,猪肉价格也便出现了历年价格最低。
  猪肉价格的不稳定已然成为了一种规律:“亏损-不赚不赔-大赚一笔”,如此往复和循环。近二十几年以来,这个变化以三五年一个周期的规律,从未间断。在这个市场规律之中,个体的过度理性,往往会造成整个行业失去理性,于是,价格或者跳水,或者直线上升。养殖户与老百姓都像坐着“过山车”,忽高忽低,一些人幸福,一些人却遭遇不幸。
  猪肉的价格与蔬菜的价格,都属于“贵伤民,贱伤农”这样一个范畴。而根本性的问题就在于,我国猪肉的养殖仍然存在大量的散养户——这是一种小农生产方式。在无法预知的市场大潮之中,小农家庭故然有许多灵活性的特点,但却没有抵制市场风险的能力。生产经营者,既没有研究市场的思维,也没有进行现代化养殖的技术和条件,更没有储备猪肉、加强库存等应对价格危机的有效措施。
  “最低猪价”当然不值得高兴。其实,无论“最低猪价”,还是“最高猪价”,对养殖户和老百姓而言都是“风雨飘摇”一样的生活,狂欢总是一时的,生活和生意总被无形的手裹挟着。对此,政府不应该单方面进行权力介入——对养殖户实施价格补贴只能解一时问题,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要纾解这一问题,必须要向最近中央提出的“规模化经营”和“家庭农场”求解,让更大的市场主体取代小农式的生产方式,减化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模式在市场大潮中的风险。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该说,中央已经意识到了家庭农业生产方式的一些不足之处,尤其是农业经营生产主体无法承担市场风险这样的弱点。因此,对于猪肉价格的稳定,我们应当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