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会议信息 >> 会议动态 >> 正文
2013年《动物营养学报》终审专家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9/23 14:22:29 点击次数:0

2013511日,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召开了2013年《动物营养学报》终审专家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学报》主编卢德勋研究员、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汪儆研究员、终审专家单安山教授、王洪荣教授、杨琳教授、周小秋教授和薛敏研究员等共15人。

会议由《学报》主编卢德勋研究员主持。汪儆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作了20125~20135月《动物营养学报》编辑部工作汇报,他指出,2011年(最新数据统计年)《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影响因子为0.803,较前1年提高31.6%,扩刊版影响因子为1.182,较前1年提高8.1%2011年核心版总被引频次为914,较前1年提高40%,扩刊版总被引频次为1493,较前1年提高40.1%;《学报》论文发表速度继续加快,纸刊已经做到收稿后6个月之内发表,网刊做到5个月之内发表,中国知网单篇发表可以做到3~4个月之内甚至更短发表。《学报》今年4月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2013-2014)》(RCCSE权威、核心期刊排行榜与指南,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评为“权威期刊”(A+级期刊),成为全国6448种学术期刊排名前5%327种期刊之一。52日中国科协期刊处正式通知本刊获得“2013年度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学术质量提升项目”资助,资助额度15万元/年,时间为2年。另外,汪副主编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报》期刊质量和影响力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指出提高《学报》影响力的关键是提高单篇论文的被引次数,而提高单篇论文的被引次数的关键是论文必须有创新点,论文研究内容是当前热点问题也会得到更多的引用。

对于今后《学报》工作,参会终审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单安山教授提出,终审通过的论文试验设计要正确,统计要科学,指标要完整,讨论要全面,一定要有创新点,最好涉及目前比较热点的问题。周小秋教授提出,现有的大学要求研究生或教师发表论文的期刊必须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期刊(751种),目前《学报》为CSCD扩展库收录期刊(373种),因此今后《学报》要努力争取被其核心库收录;对认真负责的外审专家要进行奖励,对学术水平没有达到《学报》要求,或责任心差、审稿不及时的外审专家要进行淘汰。王洪荣教授建议,在《学报》的网站刊登农业部的关于试验动物头数规定的参考标准。薛敏研究员建议,针对代谢试验或特殊种属动物所要求的试验动物头数做一些补充规定。杨琳教授建议,《学报》在网站中做一个英文网页,只显示英文目录和英文论文摘要,方便国外学者的访问。

最后,《学报》主编卢德勋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学报》编辑部这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提出要稳定编辑部人员队伍,并预祝《学报》越办越好!

 

《动物营养学报》编辑部

                         20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