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会议信息 >> 会议动态 >> 正文
第一届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暨“宠业新势力”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9/1 9:41:56 点击次数:0

2022年8月20—21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暨“宠业新势力”启动仪式在北京温都水城湖湾酒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伴侣动物科学系武振龙教授担任此次大会主席。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和业界代表30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参加人数近6000人,累计播放总量超过6.6万人次。

223.jpg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秘书长尹靖东教授主持。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谯仕彦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兼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饲料(食品)分会会长秦玉昌研究员分别为大会致辞。

李德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宠物养殖量及宠物食品增长迅速,与畜禽饲料不同,宠饲料更关注宠物健康,包括皮毛、肠道、免疫等。因此,在宠物饲料的研发上需要充分考虑这些不同点,实现宠物营养理论和产品的不断创新。

谯仕彦院士指出,目前国内宠物饲料基础研究投入少、饲料同质化严重、缺少竟争力,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增加研发投入。

呙于明院长指出,中国农业大学立足产业,积极筹划布局,设立伴侣动物科学系,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服务产业。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校企合作与融合,促进畜牧学不同学科方向的均衡发展。

秦玉昌所长表示,宠物产业呈现养宠群体高学历化和年轻化,宠物消费市场增长迅速,宠物食品更加多元化与精细化,正在成为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但在产品核心竟争力、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需要加强。

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伴侣动物产业人才培养平台“宠业新势力”的启动仪式。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为启动仪式致辞。郭书记指出“宠业新势力”希望依托学科优势,搭建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动物科技学院一定会全力支持“宠业新势力”的发展,力争把“宠业新势力”打造成为培养我国伴侣动物产业一流人才的知名品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夏咸柱研究员、李德发院士、谯仕彦院士、秦玉昌所长、呙于明院长、郭晓旭书记、武振龙教授、尹靖东教授共同见证“宠业新势力”的启动。

C:\Users\Dou\Desktop\123.jpg

本次论坛,聚焦“精准营养与健康”,19位专家学者围绕宠物营养与代谢、益生元与宠物肠道健康、宠物肥胖营养调节、AI技术与宠物管理、宠物食品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夏咸柱院士,印遇龙院士,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粟胜兰副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夏兆飞教授、武振龙教授、王红英教授、钟有刚副教授、季昀博士、吴怡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王金全研究员、杨洁研究员,浙江大学李卫芬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邓近平教授、邓百川副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许佳博士分别进行了精彩分享。中宠股份的原雪琦博士、成都大帝汉克的郭楠楠博士、星宠王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刘保国先生、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康文丽博士汇报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闭幕式上,大会主席武振龙教授对第一届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进行了总结。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出席了闭幕式。第二届宠物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将以“关注宠物肠道,守护健康”为主题,计划将于2023年9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