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会议信息 >> 会议动态 >> 正文
家禽全产业链下的营养集成与技术创新—第五届全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9/1 16:01:22 点击次数:0

2022年8月22-23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主办,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C:\Users\Dou\Desktop\2201.jpg

图1. 第五届全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杨培龙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爱科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乔玉锋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齐广海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主要与会嘉宾,并代表大会组委会对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领导、学者、学生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杨培龙副所长高度肯定了各家禽产业体系、高校科研院所对促进产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饲料研究所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养殖动物微生物组及其调控、精准营养与智能化养殖、畜牧业碳中和与绿色养殖、绿色高效动物生产技术体系等领域,在动物营养与饲料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协同技术攻关。李爱科副理事长代表分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自上届研讨会以来家禽产业蓬勃发展,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家禽低蛋白饲料配方、玉米豆粕替代等领域做了攻坚克难的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大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更加明确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乔玉锋副理事长高度肯定了动物营养学分会对家禽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全国家禽营养界的专家学者面向国家需求,出战略、出人才、出成果,为促进我国家禽产业的高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C:\Users\Dou\Desktop\2202.jpg

图2.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杨培龙副所长致开幕词

 

C:\Users\Dou\Desktop\2203.jpg

图3.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李爱科副理事长致开幕词

 

C:\Users\Dou\Desktop\2204.jpg

图4.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乔玉锋副理事长致开幕词 

 

C:\Users\Dou\Desktop\202205.jpg

图5.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齐广海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届大会还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黄庆生处长,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林海教授,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蔡辉益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张克英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杨琳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罗会颖研究员、周正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秋刚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所蒋守群研究员等1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及行业才俊,以“家禽全产业链下的营养集成与技术创新”为主题,围绕家禽产业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十四五我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研发重点、家禽饲料资源开发与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家禽健康和禽产品品质等开展为期一天半全面的产学研深度交流。本次大会现场参会代表400余人,线上累计观看2.1万人次。

C:\Users\Dou\Pictures\202206.png

图6.与会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大会前夕,隆重举行了我国著名动物营养学家、家禽营养学主要奠基人王和民研究员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行业专家、王先生生前好友及弟子等线下60余位、线上200余位师门弟子参加了纪念会。

C:\Users\Dou\Desktop\202207.jpg

图7. 王和民先生家属与弟子合影留念

 

C:\Users\Dou\Desktop\2208.png

图8. 行业专家、王和民先生家属和好友及弟子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为了鼓励青年学者和学子,举行了“挑战杯”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遴选活动。委托专家组对入选的40周岁以下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稿件进行评审,会议共征集投稿论文109篇,收录76篇编辑了会议论文集,遴选青年学者、学子优秀论文5篇,展示壁报14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宣读了优秀论文遴选名单,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畜牧兽医学动物营养学分会家禽专题学术组主任林海教授和北京挑战集团谢宁董事长共同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C:\Users\Dou\Desktop\2209.png

图9. 第五届全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学术研讨会遴选壁报展示

 

C:\Users\Dou\Desktop\2210.png

图10.第五届全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学术研讨会遴选优秀论文展示

 

C:\Users\Dou\Pictures\2211.png

图11.“挑战杯”青年优秀论文颁奖

大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知名家禽饲料和养殖企业技术总监以 “家禽健康高效养殖降本增效措施”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晓鸣农牧股份董事长助理郭磊先生、新希望六和集团禽料资深研发师闫磊博士、中红三融集团总经理兼总配方师魏本虎南宝集团技术总监邓小云博士和菲迪集团董事长刘春海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在行业行业面临极大挑战的情况下,采取的绝招、妙招,使与会人员得到了很大启发,也有助于青年学者深入思考如何从国家和产业需求出发做好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工作。

C:\Users\Dou\Desktop\2212.jpg

图12. 家禽健康高效养殖降本增效综合措施互动论坛

本届大会经过充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家禽产业占据我国畜牧业的半壁江山,禽肉、禽蛋是百姓餐桌必不可少的、最为廉价的动物蛋白,大力发展家禽行业,对确保动物产品有效供给、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家禽营养与饲料科技同行必须从我国家禽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及战略地位出发,从“四个面向”角度思考我国家禽产业亟待解决的产业瓶颈及科技问题,才能促进我国家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