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 >> 会议信息 >> 会议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技术研讨暨乌蒙山片区产业扶贫培训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12/5 15:26:55 点击次数:0

 

第二届中国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技术研讨暨乌蒙山片区产业扶贫培训会(会议纪要)

2017年10月30—31日,第二届中国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技术研讨暨乌蒙山片区产业扶贫培训会在四川省宜宾市委党校江南会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发起并与国家肉牛牦牛、奶牛、肉羊、绒毛用羊4个产业体系联合主办;得到了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四川省农业厅、四川农业大学、宜宾市人民政府支持;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牛低碳养殖与安全生产"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宜宾市畜牧水产协会、宜宾市肉牛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主席由刁其玉研究员和王之盛教授担任。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86个单位共计620余人参会,其中高校及科研单位65家,企业21家,上市企业5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产业副处长孙俊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陈代文教授、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宜宾市副市长张平、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等到会并致辞。

陈代文理事长在致辞中归纳了这次会议的3个特点:第一次将反刍动物营养学术会和产业技术体系交流会结合在一起;首次将动物营养技术研讨会和扶贫会议结合在一起;将动物营养学术、产业技术体系和扶贫相结合也是第一次。

大会以"生态绿色、节本增效与产业扶贫"为主题,分"中国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技术研讨会"和"乌蒙山片区产业扶贫培训会"两个会场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中国牛羊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肉牛牦牛、奶牛、肉羊和绒毛用羊的营养与饲养研究进展;3.中国乌蒙山区草畜业产业扶贫模式与经验。

中国反刍动物营养与饲养技术研讨会场报告25个,共征集到会议论文82篇,内容涵盖了牛羊产业进展与发展目标,饲草栽培与利用,饲料营养价值评定与资源开发,营养需要研究,营养与肉、乳品质,营养与代谢疾病,营养与减排,健康高效饲养管理技术等内容。乌蒙山片区肉牛产业扶贫培训会专题报告8个,内容主要包含肉牛产业形势和发展趋势、山东省阳信县把肉牛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支柱的成功经验和启示、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与品牌打造、龙头企业产业帮扶助推贫困地区脱贫和企业共赢发展、西南区饲草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扶贫、牛肉市场需求变化与国际肉牛产业发展、四川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思考等指定培训内容,会后还开展了赴筠连县等现场考察和现场指导养牛。

后记:本次会议之后,乌蒙山片区充分利用本地的酒糟等饲料资源,开启了科学养牛、养羊的局面。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市场经营主体发展牛羊产业的能力,增强不同产业技术体系间的协同和创新能力,助推节粮型畜牧业发展,推动乌蒙山片区牛羊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与精准扶贫。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陈代文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