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夏咸柱研究员在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10/23 9:36:04 点击次数:0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名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祝贺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同时我也十分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盛会。对于饲料和营养研究我是外行,但我通过参加中国工程院“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我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与对策战略研究”,提高了我对饲料和营养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在这两期重大战略咨询研究中,我分别参加了其中的“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和“畜禽养殖业兽药使用与控制的战略研究”,使我从中认识到饲料和营养不仅直接关系到我国的食品安全,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包括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价格安全,质量安全又主要包括营养安全和生物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所以说我们从事畜禽饲料与营养研究的专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提出了豆粕的用量问题,你们低蛋白日粮技术和替代品的成功研究,为减少大豆进口提供了技术保障,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对美贸易摩擦的立场!最近非州猪瘟的传入,直接威胁着我国养猪业的发展。追踪研究表明,被污染的泔水和添加猪血制品的饲料有可能是造成该病传播和扩散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业农村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饲料监管工作的第64号公告,明确规定暂停使用以猪血为原料的血液制品生产猪用饲料。同时,对以前生产或销售的相关猪用饲料应抽样检测,核酸检测阳性的应主动召回,无害化处理,养殖户暂停使用相关产品喂猪;已经发生该病疫情的省份及周边省份的养殖场户,不得使用泔水饲喂生猪。这也为我国猪用饲料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内容和课题。

clip_image001.jpg

现在十分可喜的是,我国的畜禽饲料与营养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我们这次会议的论文集上就可以看出,在饲料原料开发利用、添加剂研发、生物饲料开发与猪、禽、牛、羊、水产、特产等动物饲料营养以及饲料分析检测、营养价值评定研究等方面都已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我相信通过我们此次会议的学术交流、研究讨论、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在大家的团结协作、资源共享与坚持创新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畜禽饲料和营养研究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为我国的养殖业持续发展和动物性食品安全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我们此次盛会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军事科学院 夏咸柱

   2018年10月18日于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