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动物营养学科青年学者讲坛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1 15:31:13 点击次数:0

2021年11月5-6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以下简称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青年学者讲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直播点击总数为4.7万次,其中有多个科研单位组织学生在教室集中听会,会议效果反响良好。

背景.jpg

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教授,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开幕式由吉林农业大学车东升教授主持。冯江校长介绍了吉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和和科研成绩。蒋宗勇理事长代表分会对吉林农业大学的承办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前4届讲坛举办历史,包括报告人遴选的情况、评奖的情况及讲坛举办取得的成果,其中一些青年报告专家获得了优青、杰青、万人计划的项目资助,本讲坛逐渐成为展示我国动物营养学科前沿动态的耀眼平台。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秦贵信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齐广海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支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姚军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共9位专家对21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

本次会议经过常务理事、理事推荐和青年学者自荐,共有来自全国28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9位青年学者报名,提交了申请,分会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方正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高峰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刘玉兰教授、吉林农业大学李志鹏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任文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石宝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屠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敏研究员、浙江大学王新霞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曾祥芳教授10位专家担任通讯评审,遴选了来自国内16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1位青年学者在讲坛上进行演讲。他们就个人简历、主要学术成绩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精彩报告,他们从各自研究领域,聚焦动物营养学科的前沿热点问题,系统地介绍了各自的创新研究成果。点评专家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给予指导和建议。本次会议历时1天半,青岛农业大学李光玉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余凯凡副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孙泽威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罗玉衡副教授、吉林大学张晶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潘洪彬副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

朱伟云副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届讲坛学术报告是历届学术水平最高的,也是通过线下、线上视屏直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感谢承办单位和分会秘书组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19位评审专家精心的评审和精彩现场点评、所有申请学者及报告人的积极参与。她强调青年学者是动物营养学分会新的主力军,期望青年学者在畜牧学科大目标下开展更多更深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畜牧学科和畜牧业发展。

尹靖东秘书长主持闭幕式并宣布了专家评审结果。通过专家评选,5名青年学者王晶(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涂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炳坤(中国农业大学)、宗鑫(浙江大学)、朱灿俊(华南农业大学)获优胜奖,将被推荐参加2022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也将在分会2022年召开的第十一届第二次理事会理事增选时不占指标优先被推荐为理事候选人。其余16名青年学者被遴选为优秀奖。

特别感谢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