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11/2 23:04:43 点击次数:0

2023年10月13-15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企业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017090217.jpg


会议从“猪饲料营养价值评定与开发利用”、“猪精准营养与饲喂”、“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繁殖”、“营养与肉品质”和“新型饲料添加研发”等六个主题,征集到论文摘要193篇,均收录至会议论文集。各主题分别邀请7位审稿专家,按照各主题投稿数量的比例共遴选出优秀摘要60篇,并邀请得分前12的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汇报,剩余48篇摘要进行了壁报展示。研究生交流会上,邀请了学会领导和专家对口头汇报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并评选出“最佳报告”2篇、“优胜报告”4篇、“优秀报告”6篇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31017090212.jpg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孔祥峰研究员主持了10月14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支良研究员致欢迎词;湖南省人民政府孟祥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蒋宗勇理事长分别致辞;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分别做了“浅谈猪营养与饲料学科创新”和“高品质猪肉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大会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吴德教授、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江南大学饶志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健教授、武汉轻工大学侯永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等37位资深专家、年轻学者和企业技术人员就猪营养相关主题作了报告交流。此外,会议还邀请了The Innovation期刊的创始人作了“The Innovation is a rising star journal”的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王军军教授、浙江大学冯杰教授、浙江大学单体中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黄飞若教授、四川农业大学何军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谭碧娥教授、四川农业大学车炼强教授、江西农业大学游金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余冰教授、浙江大学胡彩虹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主持了学术交流和闭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安全、营养、增效”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参会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多,报告内容丰富、参与面广,成果丰硕。大会的召开将对提高我国猪营养科学研究水平、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和推动猪营养和饲料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大型生猪养殖和饲料加工企业的无私赞助,以及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畜禽营养与饲养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优质畜禽产品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动物肠道功能调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湖南省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基地、畜禽产品品质调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支持。

衷心感谢会议承办方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感谢猪场动力网和中国科学报对本次会议的真实、及时报道。


QQ图片202311022321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