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年学者讲坛在阿拉尔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7/22 19:34:59 点击次数:0

2023年6月29-30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以下简称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第六届青年学者讲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塔里木大学副校长于军教授,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井波教授主持。原理事长陈代文教授,副理事长朱伟云教授、谭支良研究员、李爱科研究员、姚军虎教授,秘书长尹靖东教授,塔里木大学科技处张锐利副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


图片11.jpg


本届青年学者讲坛邀请到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姚军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计成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孔祥峰研究员共9位点评专家现场对19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

本届会议作学术报告的19位青年学者是从来自于全国30所高校、科研单位共55名有效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申请者为197811日后出生,具有博士学位,专业从事动物营养科学研究,主要由动物营养学分会的常务理事推荐提名,再通过邀请来自不同科研单位的10名优秀中青年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进行函评,函评专家分别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阳春教授、吉林农业大学车东升教授、四川农业大学车炼强教授、浙江大学冯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潘洪彬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孙鹏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谭碧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魏宏逵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帅教授。

19名青年学者按照个人简介(包括学习工作经历、承担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情况、获得奖励情况等)、主要学术成绩(包括科学问题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创新点及科学意义、学术评价和影响力等)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包括主要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三个层次内容开展报告。9位点评专家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给予指导和建议。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四川农业大学余冰教授、吉林农业大学车东升教授、吉林大学张晶教授、塔里木大学张苏江教授、浙江大学王佳堃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

尹靖东秘书长主持了闭幕式。朱伟云副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承办单位塔里木大学从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书记、院长、老师、学生们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辛勤的付出;感谢点评专家和报告主持人认真细致的点评和主持;感谢青年学者们认真学习交流的态度。青年学者的报告非常精彩,里面蕴含了很多的思想和哲理,不仅是青年学者之间在学习,专家们也学习了很多。特别关注到很多的青年学者有海外的学习或科研经历,或者是由其他的学科加入到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新的思想,可以更加提高科研的水平。寄语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青年学者学习三五九旅屯垦精神扎根祖国大地、扎根兴趣,通过学习交流、合作共赢提高竞争力,涌现出更多的优青、杰青、青年长江学者等人才,为国家战略服务。蒋宗勇理事长建议要从畜牧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出发,通过科学研究来解决问题。在座的青年学者都非常优秀,打分排名是为了向更大的平台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推荐候选人,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宣布了专家评审结果。通过专家评选,5名青年学者邓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世海(华南农业大学)、张鑫(中国农业大学)、陈彦廷(南京农业大学)、薛茗元(浙江大学)的报告被遴选为优胜报告,并将被推荐报名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2024年度青年拔尖人才学术论坛。其余14名青年学者的报告被遴选为优秀报告,并现场颁发证书。最后,蒋宗勇理事长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