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0/11/5 19:51:43 点击次数:0

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4-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人员等1700余人参会,盛况空前!

中国农大李德发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院士,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四川省农业厅厅长杨秀彬,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阎汉平、副理事长乔玉锋、副秘书长李传业,动物营养学分会第五届理事长卢德勋、第七届理事长王康宁、第八届理事长刘建新、第九届理事长呙于明、第十届理事长陈代文出席了会议。分会副理事长蒋宗勇、张宏福、汪以真、朱伟云、谯仕彦、齐广海,秘书长尹靖东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副理事长蒋宗勇主持,理事长陈代文致开幕词,杨秀彬厅长和吴德校长分别致辞。乔玉锋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讲话,充分肯定了分会的工作,并总结了五大特点:一是学术繁荣;二是人才荟萃;三是有效推动了饲料工业的发展;四是编辑了2本出色的学术期刊;五是有制度、有规范。李德发院士代表分会历任理事长发表热情洋溢,首先遥祝荣誉理事长张子仪院士健康长寿,并建议分会领导班子进一步年轻化;希望在科技创新、抗生素替代品、肠道健康方面多做研究工作;号召广大动物营养科技工作者为把中国从饲料大国建设成饲料强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分会秘书长尹靖东代表第十届理事会向全体会员代表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分会四年来在以陈代文教授为理事长的第十届理事会领导下,成功举办了13次全国性学术交流、1次国际学术交流,特别是在《动物营养学报》和《动物营养(英文)》办刊、青年学者讲坛 、分会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等方面成绩斐然,理事会的工作得到了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本次学术会议以“安全、健康、优质、高效”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会议共5个特邀大会报告:提高猪瘦肉率的营养调控技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饲料用酶研发与应用新方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院士);畜牧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办《意见》解读(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魏宏阳副局长);鸡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基于无菌动物畜牧功能微生物组研究应用(华中农业大学魏泓教授)。大会设立了5个分会场,分别是猪营养(6个专家报告、3个企业技术报告、27个口头报告),禽营养(6个专家报告、2个企业技术报告、27个口头报告),反刍动物营养(6个专家报告、32个口头报告),饲料营养(6个专家报告、2个企业技术报告、29个口头报告),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5个专家报告、14个口头报告),饲料安全与生物技术/动物营养营养技术(3个专家报告、1个企业技术报告、10个口头报告),以及帝斯曼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专题研讨会(2个专家报告、4个青年学者报告),共交流了47篇研究进展报告和143篇研究报告,开设了壁报交流192篇,学术交流涵盖面之广,学术氛围之浓为历届之最。此次会议在学术交流的组织中做了大胆创新,会前由分会各专委会组织了研究进展综述撰写、自由投稿征文。由动物营养学报编辑部组织专家对研究进展综述进行了评审,筛选出34篇研究进展综述,以《动物营养学报》2020年第10期“动物营养研究进展专栏”正式出版了《动物营养研究进展-2020》,基本反映了我国近四年来动物营养研究重要进展。由专委会组织专家对自由投稿论文摘要进行了评审,筛选出928篇研究论文摘要,制作了《第十三次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电子版),全面反映了我国近四年动物营养研究进展,并筛选了143篇口头报告,192篇壁报。各分会场学术交流由各专委会组织专家开展,并对口头报告和壁报进行了评审,大会还对优胜者给予了奖金奖励。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10人,每人奖金1500元;二等奖19人,每人奖金1000元;三等奖26人,每人奖金800元。壁报一等奖12人,每人奖金1000元;二等奖22人,每人奖金800元;三等奖33人,每人奖金600元。

本次会议开展了帝斯曼缤纷科技奖的评审。共57位青年学者参加帝斯曼缤纷科技奖评选,会前分会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审,最后10位青年学者胜出并应邀参会,其中4位学者做大会报告。经专家点评、评审,中国农业大学张鑫博士荣获特等奖,奖金15000元;东北农业大学王佳俊博士、华中农业大学胡军博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蒋谦博士荣获优胜奖,每人奖金8000元;浙江大学薛茗元博士、南京农业大学高侃博士、浙江大学宗鑫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周加义博士、四川农业大学张怀勇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李玲玉博士荣获入围奖,每人奖金5000元。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章程实施办法》,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动物营养学分会第十届第三次全体理事会议通报第十届理事会工作、财务情况和本次大会组织情况。本次会员代表大会还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274人)、理事单位(5个)。随后召开了第十一届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选举出常务理事会(78人)、常务理事单位(6个)。在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选举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齐广海、浙江大学汪以真、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以上4位为上届副理事长连任)、四川农业大学吴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李爱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姚军虎(以上4位为新当选)8人为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为秘书长(为上届秘书长连任)。

本次大会的筹备得到了第十届理事会尤其是理事会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会前多次召开理事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现场指导。同时,大会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动物抗病营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抗病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动物抗病营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安排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校长吴德、副校长陈代文、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等亲临一线指挥,并为大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动物营养研究所50多位老师和200 多位研究生为大会提供热情、周到、无偿的服务,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全体与会人员对四川农业大学领导和各位老师、同学们的无私奉献和热情付出致以崇高敬意!

本次大会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协办单位6家: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泰高营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州智特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思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单位5家:四川吉隆达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菲迪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诺伟司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支持单位10家:柏斯托动物营养、成都蜀星饲料有限公司、四川驰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畜科饲料有限公司、绵阳禾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科虎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山东海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博亚和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友情支持单位4家: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大帝汉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美溢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25家企业给予了大力资助和支持。全体与会人员对上述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致以衷心感谢!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

2020年10月26日

C:\Users\Dou\Desktop\1101.jpg

1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次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于20201024-26日在成都隆重召开

 

tu2.jpg

图2 分会理事长、四川农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致辞

 

 

tu3.jpg

图3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作大会报告

 

tu4.jpg

图4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乔玉锋致

 

tu5.jpg

图5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致辞

 

tu6.jpg

图6 分会副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教授致辞

 

tu7.jpg

图7 分会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讲话

 

tu8.jpg

图8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作大会报告

 

tu9.jpg

图9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院士作大会报告

 

tu10.jpg

10 分会原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王康宁教授出席会议

 

tu11.jpg

图11 分会原理事长、浙江大学刘建新教授作大会报告

 

tu12.jpg

图12 分会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作大会报告

 

tu13.jpg

图13 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农科院蒋宗勇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tu14.jpg

图14 分会副理事长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宏福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tu15.jpg

图15 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作大会报告

 

tu16.jpg

图16 分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在闭幕式上宣布缤纷科技奖获奖青年学者名单

 

tu17.jpg

图17 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作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图18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合影

 

tu19.jpg

图19 广东省农科院研究员蒋宗勇当选为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tu20.jpg

图20 分会新当选副理事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研院李爱科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tu21.jpg

图21 口头报告和墙报获奖代表领奖

 

tu22.jpg

图22 分会理事长陈代文和帝斯曼(中国)总裁王强给帝斯曼缤纷科技奖获奖青年学者颁奖

 

tu23.jpg

图23 帝斯曼(中国)总裁王强先生介绍帝斯曼缤纷科技奖

 

24 分会第十届三次理事会、第十一届一次理事会和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现场

 

 

 

附:会议优秀口头报告、壁报获奖名单(122人)

(一)口头报告一等奖(10人):

猪营养:经语佳(南京农业大学)、宗鑫(浙江大学)

禽营养:王晶(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陈梦洁(华南农业大学)

反刍动物营养:潘军(新疆农业大学)、谢云怡(浙江大学)

饲料营养:易宏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甄文瑞(中国农业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周洋(四川农业大学)、王成(河南农业大学)

(二)口头报告二等奖(19人):

猪营养:党国旗(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朋(四川农业大学)、张翔宇(中国农业大学)、胡亮(四川农业大学)

家禽营养:张亚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尹振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嘉(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张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反刍动物营养:胡瑞(四川农业大学)、孙大明(南京农业大学)、金亚倩(扬州大学)、庄一民(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饲料营养:张世海(华南农业大学)、王伟锋(华南农业大学)、黄璐(华中农业大学)、刘嘉华(青海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解明旭(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南韦肖(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刘宁(中国农业大学)

(三)口头报告三等奖(26人):

猪营养:邓召(华中农业大学)、李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来振衡(东北农业大学)、王同心(华中农业大学)、徐博成(浙江大学)

家禽营养:甘利平(河南工业大学)、孙明发(山东农业大学)、弓浩杰(四川农业大学)、郝永胜(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朱安南(四川农业大学)、马冰冰(南京农业大学)

反刍动物营养:张清月(内蒙古农业大学)、王荣(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杜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郑宇慧(中国农业大学)、任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昊(西南民族大学)

饲料营养:吴正可(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胡睿智(湖南农业大学)、白凯文(南京农业大学)、王兆斌(湖南师范大学)、安冬(南京农业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杨航(上海海洋大学)、薛宸宇(东北农业大学)、周加义(华南农业大学)、刘言(四川农业大学)

(四)壁报交流一等奖(12人):

猪营养:张贺(南京农业大学)、王红(浙江大学)、吕良康(武汉轻工大学)

禽营养:陈梦洁(华南农业大学)、戚营营(四川农业大学)、李光(中国农业大学)

反刍动物营养:孟振祥(南京农业大学)、兰伟(浙江大学)、王新玲(南京农业大学)

饲料营养:吴振华(中国农业大学)、姜世光(华南农业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梁少杰(华南农业大学)

(五)壁报交流二等奖(22人):

猪营养:刘言(四川农业大学)、田时祎(南京农业大学)、恒景会(华南农业大学)、张琦玉(吉林农业大学)、龙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禽营养:叶南伟(南京农业大学)、王辰(山东农业大学)、辛倩(山东农业大学)、张倚剑(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钟晨(华南农业大学)

反刍动物营养:汪成(四川农业大学)、王硕(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刘思佳(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薛纯(扬州大学)、詹经纬(北京农学院)、Ayemele Aurele(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饲料营养:邓曌曦(浙江大学)、陶镜媛(四川农业大学)、李岩利(湖南农业大学)、张龙林(湖南农业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王同心(华中农业大学)、张燿(四川农业大学)

(六)壁报交流三等奖(33人):

猪营养:李轩(南京农业大学)、刁慧(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宋静(东北农业大学)、孙丽娟(华南农业大学)、胡睿智(湖南农业大学)、罗振(上海交通大学)、齐鸣(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禽营养:韩红丽(南京农业大学)、张亚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刘迎森(南京农业大学)、王强(南京农业大学)、王明会(山东农业大学)、王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红叶(四川农业大学)、伏春燕(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

反刍动物营养:许芮婷(河北农业大学)、余烨(云南农业大学)、陈浅(西南民族大学)、鲍宇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孙施杰(浙江农林大学)、李欣(北京农学院)、阿拉腾珠拉(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蒋璐憶(浙江大学)

饲料营养:吴嘉敏(南京农业大学)、付宇(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王炜康(中国农业大学)、张源(华南农业大学)、兰聪(四川农业大学)、王敏(湖南师范大学)

水产和特产动物营养:丁倩雯(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司华哲(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邱胜男(东北农业大学)、李佳艳(湖南农业大学)